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刘建军律师:湖北潜江彭峰寻衅滋事案隆重开庭


20171222日上午,潜江因参与竞选人大代表并曾控告过潜江市人大常委会的访民彭峰被指控寻衅滋事罪的案子,在潜江法院总口法庭隆重开庭。彭峰之子彭万林(彭峰的另一辩护人)早上拉我到潜江法院门口时即发现停了很多警车,我进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时发现已有十七八名警察在里面。一陈姓法官告诉说之所以去离潜江法院约五公里外的总口法庭开庭,是因为这个法庭硬件条件好,湖北高院和汉江中院的领导、法官都可以通过闭路视频直接观看和监督庭审。

昨天上午九点,彭峰案的最主要关注者、潜江著名维权人士伍立娟即失联,另有潜江多名访民于开庭前接到公安和政府官员电话或被约谈或被告知不许旁听彭峰案庭审。

我和彭万林进法庭后即发现已有十六七人坐在旁听席上,都是法院邀请来的旁听者,真想参与旁听的访民都被公安拦截在法庭外,最终没有一名访民进入法庭。彭峰案庭审被潜江法院如此严肃认真地对待,作为辩护律师我非常不认可,因为名义上的公审却极力阻止真正想旁听的人进入法庭,说明公审已完全流于形式。

庭审前法院通知十名证人出庭作证,最终有四名曾参与接访彭峰的人出庭,口径一致说接访时被迫给彭峰钱,证人证明的款项约一千元,我和彭万林及被告人彭峰只认可其中五百元,而且属于他们自愿给付彭峰被打伤的补偿等,不存在彭峰强拿硬要的问题,更谈不上情节严重。我的辩护意见,寻衅滋事罪完全构不上,应该早日判决并还彭峰人身自由。

律师刘建军
201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