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覃臣壽律师 : 2017年3月31日江天勇案办案情况通报


一、就江天勇被控冒用他人身份证行政拘留十天,早前律师提出信息公开,广州铁路局长沙公安处逾期未答复,律师向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其行政不作为违法,法院收下材料后又要去律师提供补充材料,但一直未给立案。今天(2017331日)律师到芙蓉区法院要求立案,法院以本案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根据最高法院立案登记规定第十条不予立案,要求我领回材料向长沙市中级法院起诉。我提出异议,声明江被控冒用身份证购买高铁票行政拘留十天,就此申请信息公开,与国家安全无关,法院不予立案是违法的,不出具书面不立案裁定给律师也是违法的。该法院工作人员要求律师理解法院的行为。我说你们违法不给立案,还要求律师理解,谁来理解律师不得立案的难处,法院带头违法,却处处要求公民守法,怎么可能。交涉无果后离开法院。

二、律师到湖南省检察院,就之前向该院举报谢阳案有关涉嫌酷刑虐待谢阳人员,要求该院出具书面处理情况,要求该院提供谢阳案酷刑调查报告给律师。工作人员收到我的材料后打了一个很长的电话。后被告知收到我邮寄的材料了,该举报案涉及长沙公安局转长沙市检察院处理。律师说你们检察院不是成立调查组还出局调查报告吗?我就要那一份。工作人员说谢阳那个事情,媒体已经公布了,你可以去网上都有,上网查去,已经向全中国人民公布了的,我们是权威代表检察机关统一答复了,通过媒体公布了,这个不是藏着掖着的。我说我不会上网,网上公布不符合法律程序。工作人员说你不上网那是你的事情了。

三、在湖南省检察院信访处理中心接到江天勇妹妹电话,说搭乘高铁到长沙途中被公安截留在武汉车站派出所,随后电话联系办案警察,被告知它们是协助1219专案(?)的办案人员,(河南)省厅、市局安排他们去找江天勇家属,协调江天勇与家属视频或者电话联系事宜,去江天勇父亲家找不到了才要求铁路公安拦住,没有协调好,即时去长沙也见不到江天勇。同时被告知今天有省里领导要找家属聊天,所以才会那么急。我说我是跟家属约好一起到长沙公安局要求会见江天勇同时送换洗衣服和药品,你们这样抓人是非法的。

四、到长沙市检察院信访举报中心,被告知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下决定,说江天勇案不归他们检察院管辖。我说江天勇现在由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关押,难道不是你们检察院管?接待人员说最高检已经下文,管不了。律师要求查看最高检决定,被告知自己找去。

五、下午买了两瓶降压药后直奔长沙公安局,先去信访处询问被告知我邮寄给公安部的材料和意见转他们信访处处理,办案机关还是直属分局。之后去直属分局632办公室,提交会见申请、律师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等,并要求转交降压药。工作人员接收了会见申请、而药品被拒绝,说办案人员会保障江天勇的饮食起居和健康,如江健康有问题,也会有药品提供,不能接受外来药品。随后律师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