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文东海律师: 相约维权何时成了罪?——709大抓捕一周年祭


709大抓捕很快就一周年了,作为被非法抓捕的王宇的辩护律师,我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虽然近十次前往王宇被羁押地天津,但却始终一无所获,甚至我的辩护律师身份也被官方粗暴解除,幸好这几天网上时常有杨金柱律师在天津和北京为709大抓捕的当事人周世锋律师维权的消息发出,其在天津市检察院门口翻筋斗的图片也广为流传,杨金柱年逾花甲,却还是奔波在维权一线,着实让我感动,尽管时有诛心之论,名利之伤,但比起坐而论道,毕竟杨金柱是行动了的,尤其他一番慷慨激昂的表态,更是让我惭愧不已,什么抬棺前行啦!什么要召集1000名律师声援709啦!什么74日去北京最高检门口抗议啦!惭愧之余,我们很多辩护律师就觉得也要去北京最高检控告和抗议,才对得住当事人及其家属的信任,虽然我们拉不下脸面去天津市检察院门口翻筋斗,但作为律师,控告却也还都在行,静坐抗议一天两天的也不是什么难事,于是,很多辩护律师就都私下相约前往。

就在大家厉兵秣马,准备各种文件向最高检递交的时候,杨金柱突然发出消息说不去最高检抗议了,很显然他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以至于言辞错乱、进退失据,杨金柱敢做敢当不假,但却害怕“组织的罪名”,他极力撇清组织其它律师前往,虽然我相信杨金柱不可能会组织其它律师,尽管杨金柱有很多个微信群,也组织过聂树斌观察团什么的,但那限于虚拟网络,现实中的杨金柱向来是独来独往的,看到老杨如此计较于“组织”两个字,出于谨慎,我开始查找法律依据,却怎么也找不到组织维权犯什么罪,相约维权有什么错,杨金柱为了自证清白,竟然要主动向国保公布自己的电话、短信、微信,我在想如果有哪位美女在这几天向老杨献殷勤,电话短信微信一旦被国保掌握并公布,那岂不会让杨夫人醋翻了天。

当我还在嘀咕老杨怎么如此出尔反尔之时,我的电话铃声响了,一个小时之内,该来的电话都打来了,国保上门了,主任发火了,我内心犹豫了,好在这次国保和颜悦色的,乘我不在家劝我老婆把火车票退了,还恭敬地递上了145元的退票费,想得真周到啊,我不禁要为他们点赞了。

于是,我终于明白相约维权也是罪了,辩护权他们都可以越殂代疱解除我,相约维权他们也自然可以认为是犯罪,于是我有点理解老杨了,但我又更想骂老杨了,你一个老律师,明明知道自己没做错什么,还那么吓唬我们干啥,在这个国度,警察吓得住的人还少吗?你老杨凭什么还要给大家平添恐惧呢?

709大抓捕近一周年了,无以献祭,是为记!

文东海
2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