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苏尚伟(苏昌兰哥哥):广东佛山苏昌兰被“煽颠”案庭审记



2016421日,上午九时,苏昌兰煽颠案在佛山中院开庭审理,法院周围实行交通管制,封路,路上到处都警察和手拿对讲机的便衣。气氛十分紧张。在法院西门,停放着消防车水炮,二十多辆公务车、警车等。
   
苏昌兰从20141027日被佛山市南海区桂城派出所以治安传唤带走(因在微信中转发几张香港占中图片),到今天开庭审理,苏昌兰被羁押快一年六个月。
   
在法庭上控、辩双方围绕《起诉书》中指控有关苏昌兰的言论是否有罪展开辩论。
   
其中让我感觉非常深刻的一段,刘晓原律师说,从1966年发动文化大革到现在刚好是五十周年,今天在这里对言论上纲上线问罪,罗织罪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是非常典型的打击报复的案件。最终是经不起历史拷问的。而且苏昌兰的言论也没有主观上要颠覆国家政权的愿望,从客观上更没有人要颠覆国家政权。控方拿几句断章句子去盲目推断苏昌兰有罪是不成立的。本辩护人认定苏昌兰是无罪的。而且所有的证据也不能够证明苏昌兰有罪。因此本辩护人为苏昌兰作无罪辩护。
   
苏昌兰也作了自我辩护,自从1992年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三山岛万多亩被一纸暗箱操作预征协议,乱圈滥占了三山岛的良田。2005年强行填土,置使三山岛的良田大部份被抛荒。她耳闻目睹这一切的情况而使她一个弱质多病女子走上维权道路。也曾经因为维权而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有关政府部门告上法庭。
   
因为维权长期被打压、监视、监控,关注建三江,关注曹顺利,声援马胜芬,关心佛山市禅城区澜石镇三千户人家中被强拆无家可归的叶六妹。她们遭遇使我身同感受,她们受到打压使我深感同情,法官,检控官请你们换位思考。
   
关注农村村民自治组织选举的情况,主要是写农村贿选,买卖选票中违法行为,主要是写广东佛山市南庄镇东村选举实际情况,并没有造谣,诽谤。
   
苏昌兰说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更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公民。今天因为同情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受到非人道打压的人们。可是国家机器却把我推上敌对审判席,使我望到法庭上金光闪闪的国徽渐渐地离我遥远。正义的力量也使我看到了希望之光。我是无罪的,然而一些腐败分子硬是给我构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我是一名农村的普通妇女,只是想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从来没有要颠覆国家政权······
    
最后请法官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多谢法官,多谢刘晓原律师,吴魁明律师的精辟的辩护。多谢关心我的各位朋友。
   
庭审没有当庭宣判,但法官出于人道主义同意苏昌兰短暂会见家属的请求。


我作为她的亲哥哥,聆听着她还惦记着九十岁的老爸,说不能尽孝道去照顾他老人家。她哪里知道在2016年农历正月十一日,父亲已经病逝,她由于坐冤狱,有关部门也不批准律师的申请,不允许苏昌兰见父最后一面。我只能说,去年我每月都回去探望老父亲,还是不敢告诉她,父亲病逝的消息。因为,她的心脏病接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只能不告诉她了。短暂的祝福,就道别了,保重妹,很怏就会见到光明的。她也叮嘱保重,照顾好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