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上海88岁老妇人吴根娣为生存权的最后抗争(图)


(维权网信息员龚为民报道)20151014日,上海人权捍卫者孙洪琴陪同其母亲88岁危重病人吴根娣到上海市闸北区政府信访办要求区长接待。吴根娣躺在闸北区政府信访办冰冷的地上输着营养液乞求‘人民的公仆’:“请把抢去的房子还给我、让我回家、让我有尊严的睡在自己家里的床上安详的离开这个苦难的人世间。”

吴根娣因长期不能进食,血管硬化并且萎缩。靠打吊针维持生命,如今骨瘦如柴,生命垂危。在上海市闸北区政府信访办里,吴根娣一边打吊针输营养液,一边等待区长接待,她唯一的一个要求是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等到下班时间,仅仅“区长接待”都未如愿。所谓的“区长接待”,实际上有名无实。

孙洪琴家原有房子位于上海市中心地带,从最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走到家只要20分钟,是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私房。全家赖以生存的房屋在2009年被强拆,全家没有得到一分钱、一个平米的补偿和安置。孙洪琴和母亲不得不滞留在共和新路964号吉兴宾馆A221房间里。

孙洪琴表示:“我们家里兄弟姊妹没有安置房还可以等下去。但是来日无多的母亲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我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今年已88岁,胃部患绝症,胃的排泄孔已经堵塞,吃下去食物呕吐出来,只能喝少量的流汁。可是在旅馆里吉兴宾馆A221房间里。我没办法正常生活,里面没有地方做饭,也没有阳台晒衣服。我母亲尿失禁,我经常给母亲洗衣服但没地方晒,我自己的衣服也没地方晒。而且吉兴宾馆里没有电梯,我母亲每天需要去医院打吊针,上下楼梯靠趴行。我想做点汤都极其困难。老人家脑子清醒的时候会常常问我:新房子什么时候下来啊,我要回家!每听到老人的叨念,我的心痛如刀绞。如果不是罪恶的强拆,我们一家人何至于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孙洪琴为年老体弱多病的母亲呼吁:“请让我生命倒计时的母亲在自己的家里有尊严地走完最后几步人生之路吧。让我母亲在属于自己的家里面住上几天,然后安祥地离开这个苦难的人世间。让历史记载我们被拆迁户的苦恼,让全世界的人评一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中国无人权、联合国有责任。联合国为什么允许没有人权的中国坐在人权理事会的殿堂里?”

孙洪琴电话:1893995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