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田奇庄致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习主席,您太累了。

近一段时间,重大事故迭出,许多事故您虽然没到现场,但是从您签发的重要指示中不难看出,您肯定给予了高度关注。过来人都知道,最高领导人虽然有明确指令,但妥善解决具体问题,防止类似事故重演谈何容易。更何况我们国家太大,人太多,事太多,摁下葫芦浮起瓢,无数大事等着你拍板,担负如此重任,怎能不累呢。

国际上的事情不好摆布,天灾难以抗拒,可发生在咱们这儿的大都是人祸。长江客轮加层改造,重心上移必然加大倾覆风险。陕西人在大倾角山区开矿,不注意水土保护必然留下滑坡隐患。天津市危险品仓库在市领导视察几天后即发生爆炸,而这样的库区附近居然敢建居民小区。这一切,国家都有法规禁止(这类法规都是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都有专门机构负责,都有专职官员监督。如果官员恪守职责,这些事故大都能够避免。然而,往往是这些官员把政策法规当成摇钱树,用放宽监管换取个人利益回报。个别人发了财,民众倒了霉,国家遭了殃。

您是二十多年来最有魄力的国家领导人,上任以来不断拧紧官场紧箍,尽管如此,依然冒出了数不胜数尸位素餐,以权牟私的官员,制造了一起起重大灾难。可见,治理国家实在不是件容易事。

改革开放以来,执政党虽然确定了依法治国方针,但是由于一些政府部门和权势官员的抵制,对官员的监管很难提上议事日程,仅仅是同级纪委无法监督党委这一常识性缺陷就拖延了几十年得不到解决,直到现在才有了行之有效的巡视制度。十八大以来,您领导的党中央采取了许多非常好的措施,为什么重特大事故还降不下来呢?为什么广大民众对于官员作风仍然不满意呢?我想根本原因就是您所说的,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些地方官员一手遮天,无法无天,他们做秀做假糊弄上级,堵塞言路不给民意表达机会,更不给民众监督批评的空间。一些地方长官自己有短不敢管,收了下属好处无法管,安插了亲信不去管,有的则是走马灯般轮换顾不上管。由于决定他们荣辱升降的是其上司,而不是民众,所以他们处心积虑掩盖问题,制造政绩。实践证明,大权独揽的一把手体制值得商榷,自上而下的考核管理体制需要完善,更有必要建立自下而上的监督制约体制。

官员们如何执行法规,如何落实政策,是否公平正派,民众体会最深,感受最直接。如果民众能够便捷顺畅地通过媒体或人大提出批评建议,肯定能促使官员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防患于未然。许多文明国度的经验证明,公民成为监督官员的主力军,官员们才会循规蹈矩,权力才能真正被关进笼子。

当下的中国,公民行使权利可谓困难重重。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2014年媒体报道河北省吃空饷人数占全国三分之一,我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申请邯郸市政府吃空饷领导小组公开查处人数及名单。半月后该小组回复,他们只能给提供市直部门吃空饷人数,至于其它吃空饷人数,让我逐一向各县区申请信息公开。一句话就能回答的问题,他们竟然要我逐个申请三十次!习主席,您能想到吗?国家宪法和国务院法规就是被官员们如此践踏,公民权利和尊严就是如此被他们愚弄。(附:邯郸市政府吃空饷领导小组回复)

我国还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各级人大代表与民众失联,几乎所有人大代表都不公开与选民的联系方式。2014年,我向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公开信,要求他们在网站公开代表联系方式,(顺便说一下,邯郸人大网站也是我再三呼吁后前年才建起来的)。邯郸人大一位秘书长电话答复我说,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属于个人隐私,等全国其它地方公开了,我们也会考虑公开。我不禁要问,不敢公开联系方式的代表,怎么可能代表选民利益?习主席,难道这样的改革也需要您亲自批准吗?

其实,地方官僚们拼命维护的就是自己的权力全覆盖体系。尤其是那些自身有短处的大员,更是容不得任何不同声音。那些想反映冤屈,讨还公道的民众难于上青天,而且随时可能成为整治对象。广东的区伯在湖南遭到嫖娼构陷,就是这一体制的极端表现。在如此体制下,大家都看着上级脸色办事,报喜得喜,报忧得忧,有识者纷纷作壁上观,等着出事故,等着看笑话。而此起彼伏的重大人为灾难迫使您和您的同事们没完没了地替他们背黑锅,擦屁股,更可悲的是,许多普通人的美好梦想在一次次事故中化为泡影。

尊敬的习主席,您执政期间完全有可能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办法很简单,那就是采纳任仲夷当年提出的建议:建立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特区,用实践检验什么样的制度更有利于推进政治文明,再逐步推而广之。不能连实验都不允许,就采取完全排斥态度。我的具体建议是,在这些特区放弃人大代表候选人只能由党委推举的做法,由竞争海选产生,实现人大代表职业化;然后逐步过渡到选举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县市长。放开地方媒体,鼓励媒体批评监督政府官员。用这样的改革逐步恢复公民权利,让公民成为共和国的主人。官员们要想掌权只有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把民众的安危冷暖放到第一位,从而使官员们成为民众真正的公仆。

我参加过两次地方人大代表竞选,两次都被列入地方严控目标,以失败告终。明年又是新的选举年,看目前的状态,地方人大还是坚 持排除其他人的竞选机会,确保党委提出的候选人全部当选。我有幸与主席同庚,已经六十多岁,参与政治的机会不多了,所以希望您给个准信,未来的选举有没有可能改进?如果还是维持原来的选举状态,我就不再继续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赋予我的被选举权,不再给地方执政者“添乱”了。

另外,我还想给习主席提个建议,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体国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敬请您和中央政府、中央媒体在正式场合杜绝使用老百姓的称谓。谢谢。

希望您保重身体,别太累了,国人的幸福有赖于您的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田奇庄
 201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