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星期日

李方平律师:王宇、李方平看守所首见屠夫花絮



会见屠夫那天恰逢敏感日,福建永泰看守所特意安排在10点,进去时还提示11点就下班。我们两位律师推开会见室进去时,屠夫马上躬腰站着眯眼辨认。当听到我们叫他的声音,他激动的说:“是方平”、“是王宇”,然后大笑起来。铐在审讯椅上的屠夫还身穿全世界反对者酷爱的“V字复仇队”文化衫,我们还没落座他就摇头晃脑的说:“我写的东西,被他们收走了,说要审查”。短短不到一小时的会见,我们都被屠夫的乐观、诙谐、幽默、温情、执着、坦然和担当的性格和心态所感动。原本我还一直牵挂担心庆安被拘的同仁,瞬间好像突然平静下来。会见花絮我也记录与大家分享。

1、阵势庞大的专案组。

527日晚十点,福建来了一批特警把我从南昌拘留所带回福州,28日关到永泰看守所。为我屠夫一个人的事,省里成立了专案组。短短几天提审我的警察就有十几个了,有省厅的、福州的、厦门的、泉州的,阵势很大。

2、没有预料、但很释然。

我还是有预期的,没想到是这次。屠夫挑战官府这么多年,早晚要面对,也必须要面对的。我没有一丁点儿愤怒,进来了反而很释然。为不公不义的事,奔波这么多年,终于进来,权当放松自己吧!屠夫现在的任务就是吃好喝好、保持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3、不惧抹黑,反视荣耀。

屠夫对刑拘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公安报、人民法院报、环球时报、央视的报道一无所知。听完律师转述后,他有些错愕:很可笑,没搞错吧?屠夫多年的所作所为,自有网友评判,官媒有什么资格评判?屠夫会因为你们的污名化就能贬损?如果有,只会让屠夫更加感到无上荣耀!

4、粗中有柔,俗中有雅。

问家里有什么交代时,屠夫的粗放表象立马逆转,透出深深的温情。他和太太彼此以“猪猪”、“娃娃”相称。吴太太带话说:“猪猪你还好吗?”、“是不是变苗条了呀!”“想你猪猪~亲亲”。屠夫要我们转告:“娃娃,想你和小娃娃”、“娃娃,你要看下脚和胃,不要拖了!”
问:需要带点什么?答:老游和我表弟存的2000元收到了,给我送点哲学、唐诗、宋词的书进来。


李方平 2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