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广东刘远东抓捕两年至今无判决,涉嫌超期羁押


(维权网信息员李艳报道)截止2015223日,广东被以抽逃注册资金罪抓捕的广东异议人士刘远东,被抓捕已经超过两年,但至今没有下判决,已经涉嫌超期羁押,其家属显然受到当局威胁,不敢与广东维权人士接触。
   
刘远东2013年的223日被以“抽逃注册资金罪”刑事拘留,抓捕后又以他在南方周末事件中公民自由表达言论的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又加了一个“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目前刘远东被关押在广州市天河看守所。
   
2014124日广州天河法院开庭,开庭至今已经过去有一年多,判决结果还没有出来。

据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说:“刘远东是2013年的223日被抓的,那天我们在广州的人民公园有一个十几人参加的政治集会,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接到刘远东给我打来的电话,他说上午被广州市公安局找去喝茶,刚刚才出来,问我在哪里,我告诉他在人民公园,他说马上过来找我,然后就挂了电话。那个集会我们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虽然刚开始不久就遭到了警方的干扰,驱逐,但我们拒绝撤离。过了半个小时刘远东就到了,我们的集会也很快结束,然后去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刚坐下来不久,就冲进来十几个警察,粗暴的要求我们蹲在地上,被我拒绝,并拍了桌子严厉斥责了警方的野蛮行为,对于一贯骄横的公权力,我们的抗议显然没有用,虽然我们没有接受蹲在地上的羞辱,但最后我们16个人全部被警方带走,包括刘远东,其中有9个人被以非法集会的罪名分别处以315天不等的行政拘留,刘远东被行政拘留15天后再以抽逃资金罪转为刑事拘留,一直关押至今,已经整整两年”。

刘远东是广东梅州人,出生在农村,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开始自己创业,很快就拥有了一家年销售额几千万的生物公司,公司发展非常迅速。因参与围观南周事件,和自由表达,被当局构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