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王全平律师:赴李碧云家宴遭遇纪实——到顺德去,到顺德最无耻的地方去 (图)


2015226日,我接受佛山市顺德区容里村李碧云的邀请,去她家吃饭。

李碧云是广东省著名的维权女士,长期受到残酷迫害,三次坐牢:第一次在广东省公安厅上访,因反抗顺德警察的暴力维稳,被控妨害公务罪判刑,刘正清律师是辩护人;第二次因参选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选举,反抗容里村民委员会暗箱操作,被控破坏选举罪,我和李志勇律师是辩护人;第三次因在监视居住期间要去医院看病,警方的监视人员不允许,李碧云愤怒反抗,再次被控妨害公务罪,刘浩律师、范标文律师是辩护人。

李碧云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她们村几千亩土地被非法征用和贱卖,村民的经济利益被严重侵害,她开始走上维权之路,无数次被派出所非法关押,被残酷虐待、被殴打致残。

李碧云的维权史就是一部血泪史啊!

今年过年,李碧云就说想在年初八请朋友们吃饭。年初五,她在妹妹照护下到广州参加朋友的开年饭,结果在广州地铁公园前站,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绑架,押上出租车。等李碧云醒来时,她已经被丢在顺德家附近的大路边,手提袋被打开,财物被洗劫一空,她欲哭无泪。李碧云被绑架回来之事,使不少准备来她家吃饭的朋友产生顾虑,许多人说不来了。李碧云很着急,她问我怎么办?

我知道李碧云和她家人都很敬重我,如果我不来,意味着我也担心恐惧,作为李碧云最信赖的律师,赴宴对我来说已经是义不容辞,我知道危机重重。

年初七,我发了一条微博《维权李碧云再受迫害》,是要各界关注李碧云的悲惨遭遇。同时我在微信公开宣布:明天我去顺德李碧云家吃饭,我们没有能力锦上添花,但可以雪中送炭——祝福和慰问。

我不能呼吁朋友们也去吃饭,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考虑不同,但我必须以身作则,克服恐惧从我做起。

年初三时,广州一个网友林光,就约我年初八在江门见面谈事,年初七中午我信息他:见面改在顺德李碧云家行不行?他很爽快的同意了。

年初八上午十点半前,我驾车和一个李碧云在江门的朋友“快乐天使”来到李碧云家附近,发现很多辆小汽车停在路边,大批便衣到处搜索盘查路人,有些人被推上小车和一部中巴。我没理会,开车直接进入李碧云家楼下,那些便衣主要精力是拦截路人,没想到一部车突然进来,有一个人想拦住我,但车在开动,他不敢靠近,我的车马上停好。

此时一个便衣迅速走来,脖子挂一个工作证,拿起来给我看,说:我们是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的。我没有理他,心想:什么局都好,吃饭又不犯法。我进入李碧云家——找厕所。谁知卫生间有人,五六分钟都不出来,这时我听到李碧云大叫:王律师,抓人啦!抓人啦!

我急忙跑出来门口,六七个便衣一下把我围住,两个大汉架起我双臂,不由分说强行把我推进一部面包车,“快乐天使”也被推了进来,她怒斥,一个便衣还掐了她的脖子。不久,我们被送到“容桂派出所城东民警中队”。

一进去,四五个警察就围住我们,凶神恶煞的样子,说:把你们的东西拿出来,请你们配合。我说:对不起,我不配合,我们犯法了吗?为什么要我们交东西出来?

警察很凶:进了派出所就要交东西出来,这是我们的办案规定。我也毫不客气的说:我们没犯法,我不会交东西给你们。警察见我不肯就范,马上拿出摄录机对着我们。我的电话不断在响,警察很想控制我的电话,拿出一个保管袋:请你配合,把财物交给我们保管。我还是说:对不起,我不会配合。警察无奈,又不敢抢。他们知道我们不是违法进来的,不敢硬来。

后来,他们要检查我的身份证。我训斥他们:你们这样执法吗?你们的工作证呢?他们愣住了,没想到我敢教训他们,有两个马上拿给我看,我说:不看你们的,我要看他的(应该是队长,最凶)。队长脸上很难看,马上叫一个人上二楼去拿,这个人比较笨,很久找不到,队长发脾气了,说在皮包里面。但还是找不到,队长气呼呼自己上二楼找,一会下楼拿出工作证给我看,我看完,核对警服的警号,无误。我就说:这就对了,警察要先出示工作证,才能检查公民的身份证。我拿出身份证给警察检查,警察马上打开电脑看。我嘲讽一句:我是不是通缉犯呀?警察不说话,但所有警察的脖子都挂着工作证,再没有取下来。

又过了一会,队长还是要检查我的随身物品,叫我进入问话室,说:这是我们的办案区,必须检查当事人的物品。并指墙上的办案说明。说:这是我们的规定。我说:我不需要你们的规定,我要国家的规定。检查人身和物品,必须出具检查证。

队长可能已经知道我是律师,懂法律。只好说:可以出检查证。叫一个警察上二楼拿,我又说:检查证必须给当事人一份。队长说可以。我要检查证是要留下证据起诉,我知道很多公民被警察带去派出所后,什么手续也不给,公民要起诉都没有证据,许多警察都漠视公民权利。

警察出具检查证后,我收下法律文书,把所有物品给警察检查。队长说要检查我身体,我说没问题。警方出具检查证后,是可以检查当事人身体的,我很痛快的配合检查。队长摸摸我腋下,腰部,大腿,衣服裤子口袋,我说要不要脱裤子给你看,队长连忙摆手说:不用、不用。

可能是队长刚才要检查我身份证时,被我要求先出示工作证,他感到被羞辱了,所以要检查我身体。我是懂法公民,知道警察检查身体是履行职务,我并没有被羞辱的感觉。

检查完毕,队长要把我的物品装进保管袋。我马上说:对不起,你们无权拿走我的物品去保管,检查和保管是两种程序,检查完毕后与案件无关的物品要及时归还,你们要拿走保管的必须写扣押单。

队长被气的七窍生烟,又不敢发作,他知道我说的都符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治安处罚法》,他气呼呼的对另外一个警察说:去楼上拿。

警察很快拿来了扣押单,把我的物品一件件摆好,点好现金,然后拍照,给一张相片我,然后一条一条的记录在扣押单上面。

搞完以后,两个警察已经精疲力尽,不再气势汹汹了,他们终于知道,对付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他们以前一定是在老百姓面前耀武扬威惯了,没想到今天碰到一个不怕警察的懂法“刁民”。出来后队长和我说:我也是打份工的,大家不要为难大家。我见队长态度变好了,也就和他说起笑来。两个交警等我两个多小时,要和我说话,我看到自己的座驾被拖到了附近。我一直不理交警,要扣车要罚款随便。

我刚被送到“城东民警中队”时,警察态度很恶劣,我多次警告他们:你们的每个执法活动都要符合程序,违法办案后果自负,不要自找麻烦,要考虑自己的前途。

警察态度嚣张,我也毫不畏惧的威慑警察,谁怕谁呢?我又没有做坏事,去到哪里都不怕。我的威慑是起作用的,我看见每个警察胸口都挂着工作证,他们以前肯定不是这样的。不久,警察让我做笔录,不敢带我去问话室了,在办公室做,我说会不会影响你们工作呀?他们说不会。做笔录的警察也说:我们都是打份工的。笔录很简单,问:知不知道带你来这里是什么事?我答不知道。问来顺德干什么?答去李碧云家吃饭。还有什么目的?没有目的。我到李碧云家不够十分钟,就被警察架起手臂推上车送到这里了,也没有说传唤我。笔录一半时,我看到江门市公安局两个国保进来了,我开心的笑起来,他们俩个就是去年去北京接我回来那两个国保,他们说要带我回江门辖区的派出所。

笔录完毕后,警察马上归还我的物品,我问队长:车怎样处理?队长说:交警已经走了,他们交待车帖要去车管所申请。我说扣车罚款都行,给手续我。队长变狡猾了:你开走开走。

交警都不敢处理,他何必自找麻烦扣车呢?我来到车前,发现车贴被撕掉了,剩下一个“马”字。我心想:够流氓的,不敢扣车,不敢罚款,使用流氓手段了。

我打开车检查一下没问题,“快乐天使”也上车,江门一个国保要开我的车回去,我不给,我锁住车门。这个国保又说坐我的车回去,我不同意。另一个国保就说:你跟着我们的车回江门吧。我说可以。跟了几公里,我发现国保要走高速,就打电话给国保:我没有钱走高速。国保急了,连忙说:我给、我给。

我说一言为定,于是走高速回江门。在途中,国保又打了四五次电话过来,问我在哪个路段,他们很怕我不回去,最后问我在哪个路口下,我说在“龙湾”路口下,国保的车就在这个路口等我,看我的车驶进路口,进入收费站,我问国保是不是要押我去派出所,国保连忙说:不是,不是,你自己去哪里都可以,本来今晚要请你吃饭,因为今晚早就有约,就明天再请你吃饭,把高速路费给你。第二天晚上,这个国保约了四个同事出来吃饭,并递上30元给我,我不客气的收下20元,说高速路费是20元,把票给他。这个国保专门负责跟我,但从不来骚扰我,很多时候还迁就我,是一个与人为善的人, 我也尊重他。

想一想顺德警察真操蛋。过年期间,朋友去李碧云家聚餐吃饭,完全是和谐社会,国泰民安的好景象,顺德公安局竟然动用近百警力,数十部车,暴力拦截、挟持守法公民去派出所,非法限制自由,严重违反《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这是骇人听闻的滥用职权事件。据悉被非法扣押的公民有:郭春平、李非、肖育辉、黄敏鹏、廖剑豪、陈芳、林女士、林计强、崔敏仪及小孙女,林光,赖永献,欧阳丽贞,罗森贤。另外,还有一批公民在李碧云家附近发现气氛紧张而主动离开。

中共中央在今年才举行公安工作改革会议,强调法治公安,从严治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而顺德公安却在滥用职权骚扰群众,暴力维稳,把人民公安摆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我们一定要控告和起诉臭名昭著的顺德区公安局。
  
王全平
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