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张科科律师的年度考核终获通过,特别感谢各界关注和声援


 


(维权网信息员赵一文报道)据张科科律师说:今天(612日),“湖北省律协副会长柳平表示:1、张科科律师涉嫌投诉经调查投诉的对象及内容与其无关;2、解除暂缓考核,张科科律师通过考核,下午两点可到武汉市律协盖章。柳平的亲自处理、关心我的立场、及时尽早解决的三个承诺做到了。但是这完全赖于社会、媒体、公民、律师的关注、支持、声援、围观。”


此前,本网曾专题报道“因代理敏感案件 武汉律师张科科被暂缓年度考核”。



湖北省武汉市维权律师张科科,因代理“敏感案件”,遭到武汉司法局和律协的刁难,律师证年度被暂缓考核,今天(610日),一直坚持在武汉司法局律管处的张科科,下班时间被赶出了办事大厅,随后在本地网友陪同下坚守在司法局外。


610日下午,张科科律师在武汉市律协询问为何不给年检盖章时,武汉市江汉区律管处工作人员王珂给出的说法是,张科科没有将做过的信仰案件备案登记,被暂缓考核。张律师要求武汉律协给一个暂缓考核的书面决定,遭到对方推诿。


张科科律师发表博文称:“2014521日上午9点,武汉市江汉区司法局李局长、雷姗副局长带政治处芦主任、律管工作人员王某来我事务所。雷副局长表示对我去年一年的工作较满意,包括北京丁家喜案(没有退庭)。同时表示市局对我的发展相当关心。话锋一转,要求我不再代理所谓重大敏感案件,并提出我作为法律援助律师要到司法局值班一个月。关于代理案件我说正是因为律师参与所以社会矛盾有缓和的通道,代理多少可以探讨。关于值班我觉得就是软禁,自由是律师行业的天性。李局长还算开明,说律师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依法代理。李总结说社会有很多问题,包括环境问题,信仰问题,公民上街问题。”


就是在这次谈话之后,528日,张律师将律师证交到武汉市律协办理年检考核,当日并未给予他年检考核盖章,由于当时要出差就没有过多交涉。今日,已经过去13天的情况下,武汉律协仍然没有盖章,张律师到律协询问时,给出的说法是办理信仰案件没有备案,张反驳到备案的依据在哪?律协又说信仰案件属于涉及国家安全案件,国家安全案件要备案,张律师继续问哪一条规定说信仰案件属于国家安全案件?理屈词穷之下,律协说有人投诉张律师,但是不能提供给关于投诉的材料。


下午5点半,武汉公民李程鹏和黄思敏律师过来守护着张律师,下午约6点钟时一行人被武汉市江汉区司法局律管人员王珂和武汉市律协业务部部长王刚带出律协办公楼,但他们坚守在律协楼下。


张律师对本网信息员表示:“他们口中说的案件主要是指代理法轮功及公民维权案件,可能法轮功案件是重点,所以被暂缓考核,他这个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也没有给我书面的决定,他们没有说什么时候给我通过考核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