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北京维权人士吴金圣被房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维权网信息员方斌报道)租住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七里店村的浙江籍维权人士吴金圣,被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区分局刑事拘留,目前羁押在房山区第一看守所。此前,吴金圣曾因在网上发表声援许志永的帖子而被警方传唤,传唤后房东亦要求其搬家。

据知情人士李英之在电话中说,吴金圣于726日凌晨给他发出一条短信: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事拘留3天了,帮我请律师。

李英之随后与吴金圣所在辖区窦店派出所取得联系,派出所证实了李英之确实被刑事拘留,但涉嫌罪名不知道,只说因为吴金圣在网上散布恐怖言论,具体情况需向房山分局了解。而房山分局预审处也证实了吴金圣已被刑事拘留,但涉嫌罪名因不了解李英之的身份所以不能相告,拘留通知书会寄到辖区派出所。

《民生观察》网站登出李英之对吴金圣的简介:去年11月,我(李英之)和一些朋友以“维权会”(中国公民维权联合会的简称)筹委会的名义,发布了呼吁我国政府进行政治改革的第一封公开信,吴金圣是第一批11个联署人之一,我们从那时开始认识的。他也从此开始积极参加北京的各种公民活动、维权活动,并且,他也是“维权会”筹委会筹委之一。“维权会”自去年76日(李旺阳去世一个月)开始发起筹备,今年34日被北京市民政局强行“取缔”(见北京市民政局取缔决定书京民执取(20131号)。而我并没有按他们的要求在取缔书上签字。我说:我们并没有成立,你们怎么取缔?没有结婚,怎么判离婚?你们是要禁止筹备吧?那就把取缔决定书中的内容改成禁止筹备吧,然后我再签字,当然他们还是没有改。吴金圣先生为此也付出良多。吴还曾经告诉我(李英之),他在89年学运时期还由于政治原因被关过1年。吴现在是离异人士,昨晚我(李英之)联系了和他比较熟悉的几个朋友,都无法找到他的任何亲人的联系方式,而没有亲人授权,我们如何帮他请代理律师呢?请关注吴金圣的朋友们帮助想想办法。吴金圣的两个联系电话:15313519236   13693158628
李英之电话:13601310866


另外,726家住丰台区的葛志慧专程前往北京市大兴区强拆受害者张憬民一家三口被以“妨碍公务罪”在房山区法院庭审的旁听。葛志慧等3名旁听民众因抗议法庭枉法被法警现场带走。庭审后,赶到房山区法院的丰台公安分局警察称葛志慧被拘留了。

到目前为止,葛志慧的家人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不知她是因为什么原因,被以何种罪名拘留的。


3年前,葛志慧已经是北京当地一个生活已经奔小康的小老板,当时月收入2-3万元,因拒绝接受不合理的拆迁补偿,拒绝非法强拆而被开发商雇人打残,房屋遭野蛮强拆,所有生活用品全被掩埋在废墟中。3年来,葛志慧拖着被打残的身体,一直奔波在上访维权路上,经常帮助流落街头的外地来京访民,参与各种维权公益活动,因而被当地政府视为不稳定分子,多次被殴打和关押,至今还在取保候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