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沈良庆被非法传唤,警方严禁他就《双规》问题接受采访




(维权网信息员夏雪报道)128日上午九点至十二点,合肥警方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将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带到市区一家茶楼,对他进行非法传唤,严令禁止他继续就《双规》出版事宜接受境外敌对媒体采访,威胁他如不听从劝告,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甚至暗示可能会在法律范围外进行打击报复。

据了解,128日上午九时许,合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罗大队长和瑶海分局国保大队沈大队长来到沈良庆租住的房屋,在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将他带到市区一家茶楼进行非法传唤。此前,警方电话通知时,沈良庆明确表示拒绝,指出双方并非私人朋友关系,谈话目的和内容也不是私人事务,实际上是警方根据需要执行传唤,应该依法出具传唤证甚至拘传证。

传唤(警方称为“平等谈话”)主要由合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缪支队长负责,罗、沈两位警官协助。谈话伊始,警方一如既往对沈良庆的生存状况和家庭成员表示关注,希望他不要固执己见,能够改变想法,按照警方要求去工作、生活,甚至提到今年夏天谷开来案件在合肥异地审理前后,沈良庆父亲病重住院期间,他们还在他表示谢绝情况下,驱车到安庆医院看望老人并送了1000元慰问金。

接着,缪支队长询问《双规》出版事宜,问他为什么要在香港出版这本书,出书动机是为了金钱,发泄对共产党的仇恨,还是另有其他目的。沈良庆表示,这种谈话已经侵犯了自己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即便是依法询问甚至讯问,他也有权利依据中国宪法及相关国际公约保持沉默,但他还是愿意满足警方的好奇心。他解释道:(一)尽管该书底本是跟维权网合作的调研成果,当初并未想到能够以图书形式出版,也没有主动跟任何出版社联系,但是作为作者,只要有出版社愿意出版,他当然非常乐意。他没有刻意选择由香港某个出版社出版,也不介意由任何地方的任何出版社出版,作者只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就可以了,如果观点错误,欢迎官方公开批评;如果捏造事实、恶意诽谤,受害人可以依法控告。假如可能的话,他更愿意在内地出版,如果警方愿意帮忙联系一家官方出版社再版,他非常感谢。(二)尽管自己生活贫困,需要金钱,如果图书出版能够带来收益,当然是好事,这也是他的权利,就像警察有权利获得薪金一样。但出版动机首先是表达自由。假如有人要出更高对价收买、阻止出版这本书,倒是冒犯了他的言论、出版自由和人格尊严。实际上这版图书印数只有1000册,而且是以自费形式出版,尽管由于经济困难,没有条件自费出书,印制、发行费用均由出版商实际承担,作者也不会有经济收益。至于警方提到的1850元捐款,那是出版商和港人的善举,事先并不知道出版商会在新书发布会上为自己募捐,更不会提出这种额外要求。事实上自己还谢绝过国内外一些朋友主动提出的人道救援,希望能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但是对出版商和港人表达的善意和爱心,我不能拒绝,也有权利接受。如果你们认为这是非法捐助,可以扣押、没收,甚至追究捐款人和受捐人法律责任。(三)尽管自己对极权国家和一党专政持否定态度,对日益严重的制度性腐败深恶痛绝,出版这本书也不是像你们恶意揣测的那样“发泄对共产党的仇恨”,而是对人权状况的关注。包括你们在内的党员干部应该感谢我才对,因为“双规”侵犯的通常并不是普通老百姓人权,而是特殊群体的人权,是包括你们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人权。我非常乐意看到中共通过纪律检查机关来清理门户,严肃党纪,严厉打击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但是这一切必须严格依法进行,用程序正义保证实质正义。共产党也要遵守国家法律,即便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也要依法惩处,他们的法定权利也要得到保护,维护党纪、反腐败不应该是非法拘禁、刑讯逼供和侵犯人权的借口。

兜了一大圈,缪支队长才切入传唤主题,询问沈良庆最近是否接到境外媒体来合肥当面采访要求,是哪家媒体,是否决定接受这种采访,如果决定接受采访,准备谈些什么内容。沈良庆再次重申本来没有义务回答这些问题,这种问话本身已经侵犯了他的权利,但还是愿意告诉他们:我自己都不知道有这回事,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向我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当然谈不上哪家媒体,是否接受采访,以及采访时打算说些什么。媒体是否采访我是他们的自由,是否接受采访是我的权利,我没有义务向警方汇报、承诺是否接受采访,采访时准备说些什么。尽管现在还谈不上是否接受采访,但是我有权利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如果决定接受采访,无需考虑对方是什么背景,是境外媒体还是境内喉舌,假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愿意就任何话题采访我,我也很欢迎啊,我只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就可以了。假如你们认为哪些媒体是境外敌对势力,不能入境采访,我也不能接受采访,你们既可以阻止他们入境,也可以开列一份境外敌对媒体的清单和认定依据给我,我愿意慎重考虑你们的要求。

谈话进行到这里,缪支队长摊牌了,明确要求沈良庆承诺拒绝一切境外媒体采访要求,否则后果严重。沈良庆拒绝了警方的要求,声称是否接受采访是自己的言论自由。缪支队长含蓄地提醒:你要为父母、孩子考虑,(省)检察院马上要分房子了(实际上是沈良庆原单位房改房旧房改造完成后回迁),还有低保。沈良庆感觉这是非法绑架的威胁暗示,气愤地质问:“你们是不是拿家人威胁我,拿没收房产、取消低保威胁我?我跟你们无话可说,如果没有法律手续,我现在就可以走人。”

缪支队长板起面孔,严厉警告:“你说我代表公安局也好,代表自己也好,我现在就严肃警告你,既然书已经出了,一些媒体也电话采访过了,就到此为止,我们可以既往不咎。如果你继续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我们是专政机关,可以对你采取严厉措施。不要以为不能抓你,你以前也被抓过几次。刘晓波抓了,陈光诚侄子抓了,国外抗议又怎样,我们照样不放人。你不要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沈良庆表示愿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承担相应后果。

据悉,谬支队长对维护国家安全的警务工作一向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担任庐阳分局分管政治保卫工作的副局长期间,经常走上一线,身先士卒,亲自动手阻拦、抓捕维权、上访和抗议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