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因在微博上声援香港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被剥夺对本科生授课资格

(维权网信息员赵小明报道)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是一名敢言的学者。最近他对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事情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因为这种正常的言论表达,他竟然被华东政法大学剥夺了对本科生的授课资格。

对此,张雪忠感到愤怒和不满,他在微博中抗议道:“因为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些对香港国民教育的个人看法,华东政法大学竟然剥夺我对本科生的授课资格。我想对作出这一决定的人说:作为校领导,你们的首要职责本是捍卫教师的思想、学术和言论自由,而不是充当政治权力钳制言论、打击异见的帮手;我希望你们的决定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想说明一下:自进华政任教以来,我从不在课堂上谈论政治问题,更不会宣扬自己的政治观点。因为,我教的民商法专业的课程,主要讲授具体的民事法律制度和法律规则,教学内容并不会涉及政治问题。只要是听过我课的学生,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让我们看看对于国民教育张雪忠都发表了什么样的见解。他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但要帮助人们获得安身立命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帮助人们养成公正、宽容和善良的健全人格。正因为如此,人们绝不能让政府过多地染指教育,更不能允许政府推行所谓的“国民教育”,因为政府是天底下最容易腐败的东西,它没有任何资格来染指和玷污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

“有人认为,国民教育有助于加强国家认同感。这完全是似是而非的说法。一个国家只有通过公平和合理的政治制度,确保每一个人的尊严、自由、财产和安全,才能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效忠。否则,再多的灌输和说教,也不可能改变整个国家一盘散沙、分崩离析的状态:强迫和欺骗永远不可能导致人们的认同!”

“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但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却日益严重和突出。中国应尽早革新教育体制,用自由和民主的原则改造当前的教育行政模式,大力削减和限制政府对教育的管理职权,早日把教育还给社会。各级教育行政机构的职权,应仅限于制定和执行通行的教育与办学准则,而不应具体干预学校的学术和教学事务。”

以上就是张雪忠先生的言论,对于他的遭遇我们呼吁社会各界予以关注和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