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一位湖北大学生的高校人大选举观察(图)

(维权网信息员赵小明报道)2011年9月27日中午一时许,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大学城选区人大选举投票完毕,而作为独立参选人的湖北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吴涛,在现场经历了此次投票过程,并给自己投下了一票。

吴涛同决定决定参选以来,在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中间努力进行选举宣传,最终获得39人联名推荐,成为大学城选区的初步候选人之一。而在这之间,校方还找到吴涛的联名推荐人问话、了解情况,两个男同学一个女同学。谈话完,吴涛知到正式候选人条件是中共党员一个,民主党派一个,他知道这时已没有任何可能进入正式名单。

9月20日中午,吴涛看到了公示牌上正式候选人名单。“只有两人,无我,但我仍会从一个选民一个公民的角度来监督选举的过程,让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民主的是靠大家共同推动的。”

9月21日,离正式选举已没有几天,除了贴出正式候选人名单,学校没有安排任何正式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也不见对正式候选人的宣传啊,海报或者广播也全然没有。“作为选民的我,很想知道两位候选人长什么模样,竟选纲领是什么,对广大学生选民的承诺是什么,不要等到选举那天,茫然,二选一,不知谁是谁。”吴涛说。

9月22日,尽管非常沮丧,吴涛同学决定最后一次发放竞选单。“谢谢东区同学的帮助,很感激,选不选我都无所谓,我只是走到外面宣传参选意识和公民意识,觉得有意义。而这个时候仍不见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的见面会。有路边学生问凭什么要选我,她们其实很希望了解两位正式候选人的情况的,我想这是应该要了解的,这样双方的对等负责,选举才有意义。”22日晚,在学校的迎新晚会上,校方广播了几分钟正式候选人的介绍,非常敷衍就了事。

9月25日晚,吴涛同学班级的班长读了一下两位正式候选人的履历。“这是唯一的沟通,算是个介绍了,担任职务多,资质也丰富,就是大家连面也没见过,更不用说提问了。”读完,绝大数连名字都没记住。“被代表又能怎么样呢,双方都接受了,不管愿不愿意,一切终要结束,再也不被提起。”吴涛在网上写道。而另一名同学称,他们辅导员就念了一下那两个人的名字,履历也没念,他只强调了投票时间,还专门叮嘱不要写上自己的名字。

9月26日,投票日前一天。学校论坛上有网友留言,“明天肯定投吴涛同学的票啊。选上以后能做什么。以前的事情就是以前的了,关键是他以后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吧。我觉得他作为学生来说,比起那两个领导更加的了解学生的诉求,就看在这一点上,明天我的票肯定投给吴涛同学的。”等等。“明天中午就会集合到操场写票,很多经院学生都表示支持,愿意投我一票,我再次谢谢。还有学生问我各种程序和情况,都一一作答。有些辅导员说只准在两个正式候选人里选,说我退选了,我说直接无视这样的法盲吧。同学们其实都很想珍惜选票的,想来真的。”吴涛说。

9月27日,中午上完课,12:25开始投票,地点位于学校西区足球场。很多学生选民,不知要投多久,有些是没吃中饭就过来的,周围同学有的叫着写自己,多是游戏的态度变草草了事。没有秘密写票处,场面热闹而混乱。吴涛在选票上写了自己的名字,而更多的学生在选票上随便画一下,便匆匆离去。短短几十分钟,严肃的权力授予过程就在欢笑与埋怨声中画上句号。票箱就这样被抱走了,该有的公开监票和唱票也胎死腹中。“我还不想走,坐在票箱后面,眼框都湿润了好多,不想说话,特想大哭一场......”吴涛在投票结束后留言道。